大麥克指數 漢堡的經濟學!!

文章發表於: 每日星球報

生活知識。什麼是大麥克指數?!吃漢堡跟經濟學的關係原來這麼密切!!!

大麥克指數是....
大麥克指數(Big Mac index)由「經濟學人」報刊所編輯,是一個非正式的經濟指數,用來比較貨幣的匯率是否合理。該指數是以美國境內的「麥香堡」美金售價為前提,去比較世界各國「大麥克」的美金售價,來評斷匯率是否被高估或者低估。各國貨幣幣值應反映實際物品的價值,但在各國政府不同政策考量下,加上外匯市場的投機炒作,各國貨幣幣值被高低估已成為常態。由於麥當勞產品製作規格全球劃一,理論上大麥克在各國售價換成美元應該都一樣,如果不同,則顯現出各國匯率的高低估。但影響匯率形成的因素眾多,大麥克指數只能當作粗略的參考之用。

大麥克指數

台灣的大麥克指數是....

根據最新的大麥克指數,在美國「大麥克」漢堡一個售價美金3.73元、而在台灣販售的只要美金2.34元,「經濟學人」報刊認為,這樣比較之下,台幣被低估了38%。

據該報刊調查,亞洲仍是享用「大麥克」最便宜的地方,經過匯率換算,台灣一個只要美金2.34元、中國1.95元、香港1.9元、南韓2.82元、日本3.67元、歐元區國家則要價4.33元、挪威更高達7.2元。

上述國家如以美國「大麥克」一個售價3.73為基礎,經相除比較之下,台幣幣值被低估了38%、中國48%、香港49%、南韓24%、日本幣值則與美國相仿,歐元幣值則是高估了16%,挪威則是被高估了93%。

最近文章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