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 新種超級細菌 威脅全球衛生

文章發表於: 每日星球報

衛生專家提出警告,新種超級細菌賦與細菌具有抵抗幾乎所有已知抗生素的能力,這種新超級細菌正快速蔓延,構成全球性的衛生威脅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)發布請求,呼籲採取集體行動,對抗「新德里金屬β內醯胺1型」(New Delhi metallobeta─lactamase,NDM-1)之類的新種超級細菌,並警告這種威脅正迅速蔓延。

英國健康保護局(Health Protection Agency,HPA)的抗生素抗藥性監測主任利佛摩(DavidLivermore)在聲明中表示:「從腸道手術、癌症治療到移植,現代醫學大多是倚賴治療感染的能力。若抗藥性破壞這項能力,那麼整個現代醫學就會崩潰。」


阿斯特捷利康公司(AstraZeneca PLC)執行長布瑞南(David Brennan)今天針對世衛「世界衛生日」(World Health Day)發表演說時表示:「我們必須承認,即使我們能增加新藥數目,這項任務也絕不會結束,因為我們最新核准和最具療效的藥將逐漸失去功效,我們將需研發新抗生素,以取代這些失靈的藥。」

美國每年在醫院感染抗藥性細菌而喪生的病患有6萬3000人,費用達340億美元。產業界數據顯示,在歐洲聯盟(EU),多重抗藥性細菌每年造成約40萬例感染,至少2萬5000人喪生,損失15億歐元。
 
據7日出版的「刺胳針傳染病期刊」指出,被稱為超級細菌的NDM-1基因普遍存在印度德里的環境中,包括飲用水和不流動的污水裡都有。

這本期刊去年8月首度發表NDM-1基因時認為,超級細菌基因存在於醫院內。英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,NDM-1基因廣泛存在新德里公共供水系統。上述研究成果曾發表在醫療期刊「刺胳針傳染病期刊」(The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)。研究還發現,NDM-1基因在攝氏30度時最容易在不同細菌間傳播,這是德里4至10月的普遍氣溫。陶爾曼表示,這使NDM-1基因得以快速散播;雨季積水和下水道溢流,也存在散播超級細菌風險。

超級細菌透過糞口傳染是全球性問題,可能風險則因衛生條件而異。上述研究指出,6億5000萬印度人無抽水馬桶可用,沒乾淨水源的人口甚至可能更多。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今天也警告說,如果再不採取行動因應抗藥性問題,否則生病沒藥醫的日子可能降臨。

總部設在馬尼拉的WHO西太平洋辦事處今天發佈聲明說,抗藥性已成為全球性複雜問題,不但足以致命,還提高醫療成本並危及病患的照顧。
聲明指出,如肺結核、瘧疾等疾病應該早在數十年前就已獲得控制;再以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為例,每年全球估計就新增44萬宗,其中還有58個國家出現廣泛抗藥性結核病病例。

WHO西太平洋辦事處主任申榮洙表示,雖然WHO早於2001年就推出「抑制抗微生物藥品抗藥性全球戰略」,但未獲廣泛落實。



WHO在世界衛生日的今天,推出6點政策配套,包括投入廣泛的全國方案;加強監控及實驗能力;確保優質藥品正常供應;管控及宣導藥品合理使用及妥當病患照顧;強化傳染病防治及護理設定控制;促進創新、研究及發展。6點政策配套對象為衛生官員、決策者、民眾、病患及藥廠等,希望能喚起各界對抗藥性問題的關注意識,也盼望193個會員國能以實際行動阻止情況繼續惡化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