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哈拉之眼 太空才看的到的景點 地質奇景

文章發表於: 每日星球報

每日星球報推薦 今日世界奇景!! 之前已經在網站哩,介紹過很多世界有趣的景點,今天要介紹的,更厲害了!!! 是一個上太空才看的到的景點!!! 超巨大的撒哈拉之眼,只有在外太空才能看到的奇妙地質現象!!!這樣的奇景只能在太空才看的到~並不是平常人可以看到的。可以說,真的是難得一見啊!!!!!


撒哈拉之眼 理查特結構(Richat Structure)
撒哈拉之眼位於西非茅利塔尼亞(Mauritania)境內,當美國太空總署的地球觀測站(NASA Earth Observatory) 在二十一世紀初,發現這個巨大的奇觀,網友也將數幅珍貴的網路空拍圖PO上網,將撒哈拉之眼與澳洲藍洞、北愛爾蘭巨人之路等景點,列為網路流傳的世界十大奇景!而這個神祕的地形,科學家也將之命名為理查特結構(Richat Structure),地球上少見的天然地質景觀。

沒看過這樣的地球時而顯現出灰藍色的地貌,時而呈現出鮮豔的色彩,不同單位發表的衛星空拍圖,都將撒哈拉之眼的特別之處,以顏色加以區分突顯,像是美國地 質調查局(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)所發表的圖片,就使用了擁有增強型主題成像傳感器的特拉(Terra)及陸地7號(Landsat 7)衛星,從外太空的太陽同步軌道空拍此地,地球上的地形起伏都一覽無遺,他們將撒哈拉之眼地區的太陽輻射及波長,以各種顏色區分,更讓人可以清楚端詳地 形層層分明的樣貌。

科學家用各種顏色標示地形,試圖讓民眾一目了然,科學家好做分析。 圖片來源:Courtesy SRTM Team NASAJPLNIMA
 
像是遺落在沙漠中的同心圓,撒哈拉之眼的成因原因至今是謎,沒人說得清。 
圖片來源:Courtesy NASAJPL-Caltech.


撒哈拉沙漠傳說又一筆令人震撼的景像,經過數年科學家的觀測,撒哈拉之眼依舊維持原始結構;曾經有科學家提出是因為隕石撞地球,才會有理查特結構的出現,但就連發現此地的NASA,都難以提出確切的資料證實這個說法,僅提出數個假設;包括可能是因為撒哈拉沙漠在侵蝕作用及陸地抬升下,兩者交會造成的地形落差。邊界不易受到侵蝕影響的石英岩,連成這般巨大的幾何圖形!近年科學家又發現同樣在撒哈拉沙漠,位於東部的國家蘇丹、利比亞及埃及交界處,也有小型的撒哈拉之眼現蹤跡,一東一西,更增添理查特結構的討論性。

遊牧民族在沙漠中生存,殊不知自己身處在地球難得一見的理查特結構奇觀。 
圖片來源:christophandre

撒哈拉之眼泛著奇異的藍光,左看右看都令人難以相信這是沙漠景觀。 
圖片來源:NASA/GSFC/MITI/ERSDAC/JAROS, and U.S./Japan ASTER Science Team

延伸閱讀,各種世界奇妙景點:
每日星球報: (奇妙景點) 跳舞大樓!捷克布拉格新城
每日星球報: (趣味景點) 兵馬俑酒店陝西西安
每日星球報: (奇妙景點) 上下顛倒房子
每日星球報: (奇趣新聞) 哈利波特墓+以色列景點哈利波特墓
每日星球報: 恐怖景點捷克的人骨教堂(圖) 捷克+人骨教堂
每日星球報: (世界景點) 墨西哥魔梯Miracle Stairs
每日星球報: (趣味景點) 史上最貴的廁所日本億元廁所(圖片+影片)
每日星球報: 十大美女之城(組圖介紹) 世界旅遊文摘男人們夢想的景點

每日星球報: 西雅圖口香糖牆(圖) 世界最奇妙的景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