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生活) 4/1 愚人節的由來,絕對沒騙人!!!

文章發表於: 每日星球報
一年一度的愚人節又到了!!!不少人開始惡搞了起來!!!不過愚人節的由來你知道嗎!!!讓每日星球報來告訴你吧!!!! 這篇文章絕對是真的,保證沒有騙人唷!!!


「愚人節」也叫「萬愚節」。在西元1564年的時候,法國採用新的曆法,將原來的元旦從四月一日改為一月一日。但是,因為舊的曆法沿用已久,改了新曆之後,大家一時之間還無法適應,每當四月一日時,總是有人會半開玩笑地照樣送禮、宴會、拜年,趁機捉弄取笑那些健忘的人,久而久之,就演變成一個專門愚弄人的節日:「愚人節」了!


除了上面所講的故事以外,另外還有幾種關於「愚人節」由來的說法!!!

英國人認為:「愚人節」是西元十五世紀宗教革命之後才出現的一個節日。當時西班牙王腓力二世曾建立一個「異端裁判所」,只要不是天主教徒,就會被看成是異端。百姓們相當害怕,於是在四月一日這一天,便互相開玩笑、說說小謊取樂,來沖淡對統治者的恐懼與憎恨。時間一久,便演變為今天的「愚人節」。

另外也有人認為,「愚人節」的由來,和聖經裡的「大洪水」傳說有關。相傳距人類始祖亞當之後大約一千六百五十年間,上帝以洪水來毀滅世界,只留下亞當的後代子孫挪亞。他以一條人造的大船保全了一家大小及各種動物的生命,當洪海稍退之後,挪亞便放出一隻白鴿,想找到一塊水退後之陸地。由於當天正是四月一日,所以後人認為,在這一天去幹一種毫無意義的事,有如白鴿之徒勞!所以,四月一日就成了「愚人節」了!

南北戰爭前的美國南部城鎮新奧爾良,訂每年四月一日為棉花交易日。話說某農莊黑奴頭目天生異稟,只要身負棉花即知重量。由於棉花價格以磅計算,為莊主帶來不少方便。另一莊主加爾新羡慕又妒忌,在一次拍賣會上,他指者一箱棉花說﹕「我不用抬起就知它有多重﹗它跟你個大頭一樣重﹗不信,你來量量看。」總不能把自己頭顱割下來。這個白人戲弄黑人的故事遂廣泛流傳,而往後每年的四月一日,莊主們都會千方百計整蠱黑奴們,黑奴亦設法迎戰。為紀念這個日子,婦女設計了一款朱古力棉花糖,以示黑白兩個種族大鬥法,四月一日愚人節因而「合法化」。


不管「愚人節」到底是怎麼來的其真實性如何,在一年當中的所有節日裡,這可是最特別的一個!法國人把受到愚弄的人叫做「四月魚」,當天還可買到應景的巧克力魚呢!蘇格蘭人則以「四月布穀鳥」來稱呼那些受到愚弄的人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