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網路傳說) 媽媽越聰明=小孩腦筋越好!?

有聽說過媽媽越聰明,小孩腦筋就會越好的網路傳說嗎?網路上有一篇關於父母遺傳的文章,文章說小孩的智力受到媽媽的基因影響比較大;女生的話父母影響各半,而男生的智力全部來自母親的遺傳。小孩聰不聰明,真的是靠媽媽的基因嗎?

身高父母影響大 智力不一定

父母的遺傳真的有百分之七十的機率會影響孩子的身高成長嗎?答案是有可能的。高銓宏醫師說,會影響到身高發展的遺傳基因很多,根據目前相關的研究顯示,父母遺傳確實影響很大一部分,但仍有大約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機率,會跟生活方式、環境、飲食有關。

智力就不是如此了。高銓宏醫師表示,智力會受到後天許多因素影響,不單單只有遺傳部份。文章提到影響智力的基因多在X染色體上,而女生有兩個X染色體,所以母親擁有男生智力的決定權,但果真如此嗎?

高 銓宏醫師指出,實際上女生的兩個X染色體,其中一條X染色體本身會去活化並沒有作用,因此只有一條X染色體有作用;目前的科學研究,也還沒有找出到底智力 分佈在哪些染色體、又是哪些基因影響智力發展。高銓宏醫師說,曾經有個有名的研究,英國學者普羅明(Robert Plomin)想找出影響智力的遺傳基因,但最後仍沒有找出明確的答案。

性格受多因素影響 相貌靠爸媽
高銓宏醫師認同文章所說,性格主要是受到後天影響。但真的是父親影響力大嗎?高銓宏醫師認為,父親不見得是影響孩子性格的關鍵,性格也是會有多因素的影響,例如教育方式、書刊雜誌等等,沒有決定性的基因或因素,可以決定孩子的性格。

不 過原文的相貌,即所謂的「性狀」,就會受到遺傳的影響。高銓宏醫師說,原則上後面性狀的分析大多符合目前醫學上的結論。像禿頭,一般所謂的雄性禿,目前認 為就是與雄性荷爾蒙的遺傳有關。肥胖的遺傳,高銓宏醫師認為也是多因素影響,例如肥胖父母帶給孩子的飲食習慣、或是生活環境、作息等等,都會是影響肥胖的 原因。

關於遺傳基因的作用,目前科技所知有限。現在我們知道的是,父母遺傳確實會影響到孩子部份的性格與外表,但像是個性、智力、身材等等,除了先天之外,後天的影響也很大。至於以上理論準不準,各位網友可以多生幾個,或是拿自己跟父母比較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