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世界新聞) 輻射危機+碘片飆漲




輻射危機全球恐慌 300元碘片飆漲至1萬6

日本宮城強震,福島第一核電廠機組接連爆炸起火後。亞洲地區擔心「輻射危機」,美西、歐洲也連帶陷入恐慌;不少民眾受媒體報導影響,以為服用碘片 可以預防輻射污染,現在拍賣網站上,一包14錠裝的碘片已由10美元(約新台幣300元)炒賣至540美元(約新台幣1萬6千元)高價。

美國碘化鉀(碘片)銷售公司表示,民眾聽聞「日本福島輻射物質將吹抵美西」,紛紛至藥房搶購碘片,現在各地都沒有存貨;美國網路藥物銷售商 NukePills.com也說,碘片早就銷售一空,連口服液也快要賣光,知名拍賣網站eBay上,14錠裝的碘片更競飆到540美元。

輻射污染成為各大社群網站的熱門話題,世界衛生組織(WHO)也利用Twitter發表澄清聲明,呼籲民眾切勿擅自服用碘片,並說明碘片是當高致癌性的放射性碘從核反應堆中洩漏而出時,才需要酌量服用,以防止人體甲狀腺吸收放射性碘。
世衞組織強調,碘片並非「輻射解毒劑」,也不能使人體免於其他放射性物質如「銫」的入侵,且服用碘片也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,尤其是懷孕婦女更須注意;因此使用碘片必須按照政府指示,或先徵詢醫師意見。

世衛組織也警告,碘酒只供於外用,不會被甲狀腺吸收,民眾千萬不要擅自飲用

碘片使用知識:碘片可阻止游離碘進入甲狀腺,只要足夠的量,服用30分鐘後,就可以有效阻絕放射性碘。而放射性碘由外在環境到甲狀腺吸收約需10到12小時,故吸入後3小時內服用碘片,便能阻擋50%以上放射性碘,但提早服用是無法作為「預防」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