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時事新聞) 日震影響 蘋果8成訂單流向台灣

日震影響 蘋果8成訂單流向台灣

日本東北大地震,台灣的產業也隨之浮動。台灣的產業板塊有些因禍得福,震出了商機;有些則是震出了危機。

兩家矽晶圓大廠,信越和SUMCO占全球67%矽晶圓產量;全球四大廠之一信越位於災區,而另一大廠SUMCO也有部分廠區受損。日本東芝掌握全球35%市 占的快閃記憶體訂單,雖不位於災區,但如受地震影響不能正常供貨,全球賣的最火熱的iPhone、iPad都會受到影響。

3月13日,記憶體現貨市場一開盤,DRAM貨價格馬上漲7%,快閃記憶體漲了快2成,英鼎科技總經理郭寶謙說,記憶體是否受惠,要看合約和現貨價格,當狀況不明,所有人就是摸黑搶貨,投機客也會賭一個持續上漲的機會,在未來兩週價格會持續上漲。

除了DRAM因為這場地震,價格有望起死回生。還有另一群人,因此享受轉單的好處,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軟性電路板,蘋果的訂單,有8成加速流到台灣!

蘋果公司有7到8成軟板都放在日本,台灣只拿到2成訂單。一位軟板供應商認為,這次日本重創,蘋果一定會加速轉單到台灣,他認為,「這讓全球大廠警覺到把日本放過重比例是否是對的。過去日本軟板零件都用自己家,單子放出來,台灣整個軟板產業都會受惠。」

DRAM 和軟板因禍得福,但台灣其他產業就沒那麼幸運。日本在全球產業鏈中的角色,往往有占有率超過全球一半以上的關鍵零組件,包括晶圓代工廠所需的矽晶圓、面板的異方性導電膠和偏光板、筆記型電腦所需的電池芯,到汽車的心臟引擎……如果災情有惡化,台灣還是 要有餘波盪漾,揮之不去的心理準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