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樂致癌?美公益團體要求政府管制


公益團體「公共利益科学中心」(CSPI)表示,可口可樂以及百事可樂當中所添加的色素帶有致命的化學物質,極有可能致癌,要求政府予以管制。

以健康為主旨的遊說團體CSPI位於華盛頓的極具影響力;他們表示,常出現在食物以及可樂當中的焦糖色素有致癌的可能性。與一般自製的焦糖不同,人工焦糖是在高溫及高壓下,將糖與氨、亞硫酸鹽相互作用所製成的。 人工焦糖在製作過程中,會產生2-MI與 4-MI,而這2種物質曾在研究中導致老鼠罹患肺癌、肝癌、甲狀腺癌以及白血病;研究人員表示,單單4-MI就可在5大不同品牌的可樂中發現。

CSPI的執行長已要求美國「食品與藥物管理局」做出管制,他表示,色素的添加只是為了讓食物好看,但卻要消費者賠上身體健康相當不值得。而「焦糖色素」這名字也有誤導嫌疑,因為它充其量就只是化學物質與濃縮黑糖的混合物,相當不健康。

雖然天然的焦糖也不健康,但起碼是天然物質,不至於造成太大危害。CSPI表示,市面上有四種不同的焦糖色素,其中兩種是以氨製成的,他們希望政府可以禁止食品業添加此類色素。

可口可樂公司回應可樂致癌聲明稿

關於日前科普中心(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)暗指本公司飲料中所使用的焦糖不安全,並可能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,這樣的說法不但不負責任,損傷公眾利益。事實上,許多研究顯 示本公司的飲料中所使用的焦糖並不導致癌症,也不含有科普中心所指出的2-MEI成份。

4-MEI普遍存在於許多食物以及飲料當中,包括「可口可樂」。事實上,這個成分在一般家中廚房烹煮食物的過程中產生。科普中心對4-MEI對人體健康和癌症的推斷是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,我們有責任對於 Mr. Jacobson’s的說法提出反駁,並向社會大眾說明事實的真相。

可口可樂公司的飲料是安全無虞的,一直以來,確保產品品質安全讓消費者安心飲用是可口可樂公司首要的考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