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科技奇聞) 時代:人類透過與機器結合獲得永生 2045人類得永生

人 腦與電腦近最近再啟戰端。IBM超級電腦「華森」(Watson)日前參加美國益智問答節目,與兩名人類對手大戰三回,最終戰勝人腦;而在即將出版的2月 份時代雜誌當中,封面故事「2045年-人類獲得永生」當中提及,美國作家科茲威爾(Raymond Kurzweil )曾表示,2045年,人類將會透過與機器結合而獲得永生,電腦的智慧將取代人腦,永久改變人類的命運。屆時,人類和電腦智慧將無法區分。

科茲威爾除了為作家外,同時也是一位發明家,比爾蓋茲(Bill Gates)曾稱讚他是 「人工智慧未來的最佳預測家」;他早在其2005年著作「奇點迫近:當人類超越生物學限度」(The Singularity Is Near: When Humans Transcend Biology)中就做出2045年人類獲得永生的預測。

時代雜誌在文章中指出,電腦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,它們的計算速度也越來越快。隨著這一趨勢的延續,最後電腦可能從思想緩慢的人類手中接管自己的發展。電腦的能力即將代替人腦,它們不僅能快速計算,還能譜寫鋼琴曲、開車、寫書、做決定、欣賞藝術品,甚至參加社交聚會。

電腦智慧將與我們共享地球,屆時,人類也不再是人類,而是與機器融合成為另一種物種,聽起來雖然像科幻小說的劇情,但是越來越多人開始認真假想這個可能性。

當人類需要與電腦分享地球時,若想和平共處,人類需要與電腦一樣聰明。為此,未來人類可能需要與電腦融合,以變成超級聰明的「半機械人」,利用電腦擴展人類的智慧。

人工智慧可能可以幫助人類延長壽命,甚至擺脫生老病死;或許人類還可將自己的意識掃描進入電腦,人類就可以永遠生活在其中,達到永生的境界,但是這些做法都有一個共同點,那就是人類將不再是人類,不再是2011年的有機生命體。

科 茲威爾預測稱,到了2020年,我們將成功透過逆向工程製造出人腦;到2030年,電腦智慧將趕上人類;到2045年時,科技發展將由電腦接管。機械化的 人類掌握了全世界,而每一代的人工智慧都會越來越快,科技將呈爆炸性發展,但因為人類文明已經被機器所掌握,所以之後的科技發展已無法精確預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