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夢境研究「人類12大夢」

為 什麼明明知道夢中的情境並沒有真實發生,為什麼大家對夢境總是耿耿於懷?夢境管理者表示,作夢的時候,雖然像在演電影劇情,但自己卻是主角,而且夢裡演練 的內容栩栩如生,讓作夢的人常有「好像是真的」之感,再者,通常會讓人記憶深刻且在意的,往往是令人不快的內容,根據前幾年有一項國際夢境研究協會公布的 一項全球民眾夢境分析,人們每天做的夢可歸納出12類:

1.追擊事件:惡夢的劇情是被猛獸或凶惡之人追趕,美夢則是追到喜愛的電影明星,並與之擁抱或接觸。

2.受傷或生病:惡夢被傷害而無法還擊,美夢則是大病初癒或成功報仇。

3.意外事件:通常都是惡夢,多是開車或是駕駛交通工具剎車失靈的情形。

4.貴重物品:惡夢劇情通常是丟掉重要物品或房子失火,美夢則是得到豪宅或貴重物品。

5.考試:惡夢中劇情多是重回學生時期參加考試或表演不順利,美夢則是成功通過考試或演出圓滿。

6.高空中:惡夢常是從高空墜落,或從懸崖掉落;美夢則是在夢中飛翔。

7.出醜:惡夢通常是夢到自己在眾目睽睽之下卻赤身裸體。

8.快遲到:惡夢中通常是自己來不及趕上車或約會,美夢則是很緊急之下及時趕上。

9.電話斷線:悵然若失的夢中是和已故親人電話交談卻斷線了,美夢則是很欣慰能和去世的親友談話。

10.災難:惡夢中自己親自經歷或親眼目睹災難事件,美夢則是遊歷仙境。

11.迷路:惡夢中常是夢中迷路或走路、跑步跑不動、遺失物品。

12.遇到已故親人:夢醒後常寧願相信親人能從另一個世界來看望自己。

大腦將經歷編碼歸檔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詹雅雯表示,很多人對夢境如此逼真,或是在夢中有似曾相識、曾經到過這些地方等情境,產生是不是未來生活的預言,或是前世靈魂等做聯結,其實這些科學上已經都能夠解釋。

她 表示,人腦就像是一個大型圖書館,只要是曾經看過、聽過,即使只是眼光餘角瞥過零點幾秒鐘,到了晚上大腦都會把它「回檔編碼」,並和過去的經驗聯結,因此 夢境中常會有似曾相識之感,另外,很多人也懷疑,為什麼夢境中常有很暴力,如被追殺、被猛獸妖怪追趕、性愛……,這是因為作夢階段是在睡眠的快速動眼期, 在這個階段大腦有約束人服從社會規範的前額葉區會被抑制,因此夢境往往也不受道德所約束,容易有平常不敢想像的暴力及天馬行空的情境。

夢 境管理者建議,解夢時宜用科學的角度,先評估自己現實生活中的狀況,都不難解釋為何夢中會有令自己驚駭的情境;以她曾解析過作恐怖惡夢的人,她請對方回溯 當天是否曾看過可怕的事情或畫面,或睡前心情緊張,就有人坦承睡前看了恐怖片,也有人是因為睡前擔心工作無法完成,這是因為人的大腦到了睡眠時,還會對生 活中的事物反覆演練及學習,夢到什麼,其實和生活都有關聯。

自己是最好的解夢者

夢境管理者認為,其實自己就是最好的解夢者,因為自己對自己的狀況最了解,建議很容易被夢境困擾者不妨一睡醒就把夢境記錄下來,以免之後遺漏,她也提供一些比較基本的解夢方向供民眾參考:

1.鬼壓床或好像有人來掀被子、睡在身邊:通常生活作息比較混亂或晚睡疲累,並可能睡在窗邊或風口,有風吹動在夢中感到有人來掀被子,或躺在身邊。

2. 夢到動物:動物通常代表身邊的人事物,可能身邊有某人令自己害怕或困擾,由於每種動物的定義不同,最重要是自己對這個動物的定義,若覺得很可怕,可能是對 方令自己有壓力,覺得可愛則和自己關係密切。蛇是比較有代表性的動物,因為牠外形和男性性器相似,性格上則代表狡猾奸詐,夢見蛇可能是對情慾的渲洩,也可 能是正為被人陷害所惱。

3.夢到上廁所:夢到上廁所可能是本來在睡中就很想上廁所,因為廁所給人藏污納垢的印象,也可能是自己最近做了什麼壞事或糗事想把它忘掉。

4.夢到眾人面前裸奔:要看夢中的心情而論,若覺得丟臉,可能最近做了羞恥的事,若很愉悅不擔心,代表可能有什麼事想炫耀。

5.夢到鬼很害怕:一來可能是想像力太豐富,亂夢的情境,若是夢到死去的人來責怪,則可能是自己覺得愧對對方,或是太久沒有去祭拜親人。

6.夢到失火: 一般常用火形容生氣,可能和情緒及怒火有關。

7.夢到下雨颱風、地震或天災人禍:表示生活面臨重大轉變和改變。

8.夢到海:因為人在胎兒期是在羊水裡,海被認為和母親有關,海象很平穩表示和母親關係良好,海面波濤洶湧,表示和母親關係不好或緊張,海及水多半和親情及愛情有關,也可能是愛情生活的顯示。

9.夢到掉牙齒:很多人以為夢到掉牙齒對親人不利,其實是暗示自己要去看牙科了,因為牙齒很多顆,夢見掉牙者通常牙口不好,作夢提醒自己注意健康。

10.夢到結婚、生小孩:表示最近有好事近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