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極也有糧荒!! 找不到海豹!! 北極熊不停歇游9天687公里

 文章發表於奇妙世界物語,都市傳說

 找不到海豹!北極熊不停歇游9天687公里

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(BBC)25日的報導,科學家發現一隻母北極熊的創舉:牠不停歇地游了超過9天(232小時),共遊了687公里,等於是台灣南北 長的1.7倍左右,可謂是「冬泳馬拉松」,不過這項創舉的背後其實藏有辛酸的故事-科學家懷疑氣候變遷逼迫北極熊不得不游這麼遠以求覓食。


根據報導,科學家在阿拉斯加北方的波弗特海(Beaufort sea)研究追蹤,在母北極熊的身上配戴GPS項圈,並在牠們皮膚下植入「溫度記錄器」(temperature logger),因此可調查牠們於何處覓食以及在水裡待了多久。 研究結果刊登在「北極熊生物學」(Polar Biology)上,同時為第一份北極熊長距離游泳的證據,並是科學家第一次完整記錄整場「冬泳馬拉松」。

研究人員之一的唐納(George M. Durner)表示,在水溫2到6度的情況下游了這麼遠的距離,對北極熊的身體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,而事實上,北極熊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浮冰上,因此可以做出如此創舉更是讓他們震驚。 北極熊的食物來源為海豹,牠們通常都在陸地以及浮冰之間游泳,以覓尋海豹;唐納表示,波弗特海日趨惡劣的生存環境對北極熊來說是一大威脅。因在低溫的環境下做出如此大量的運動危及北極熊的健康狀況,使牠們無法儲備足夠的熱量與脂肪。

在1995年以前,波弗特海的浮冰數比今日多上許多,代表北極熊不需要在浮冰與浮冰間(或是浮冰與陸地間)進行馬拉松式的游法。如今,波弗特海在夏天的融冰量遽增,導致北極熊的覓食方式需要改變;唐納表示,北極熊是氣候變遷下最受威脅的大型哺乳動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