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新知』34年前的發現 今被證實為火星微生物

早在1976年7月20日,美國太空總署(NASA)的海盜1號探測器到達火星克利斯平原(黃金平原)的西坡時,當時探測器收集到的泥土樣本就包含了有機材料,然而NASA專家卻忽略了這個發現,並稱這些有機材料肯定是來自地球,並且污染了採集的樣本。但最近的一項類似火星土壤的實驗證明,30年前海盜1 號的發現確有其事。

據鳳凰網報導,NASA研究中心的克裡斯托弗麥凱說道,「這就像一樁30年前的老案件,忽然解決了並且發現新的事實。不得不承認,30年前海盜1 號在火星上的確發現了有機材料。」這項新的研究源於2008年8月的一個新發現—在另一個火星探測器「鳳凰號」的著陸點,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很強大的破壞氧氣化合物-高氯酸鹽。

科學家利用採自智利阿塔卡瑪沙漠的高度高氯酸鹽的土壤,進行一項關鍵的與海盜號有關實驗,阿塔卡瑪沙漠是地球上最乾燥且最像火星地表的地點之一。他們發現這些有機物燃燒後的「指紋」,竟然與海盜一號採集樣本中的化學物是一樣的,而後者卻一直被科學家認為是來自地球的污染物。

海盜號專家小組的裁定,使得科學家們進行更進一步的測試,尋找火星微生物存在的跡象。在該實驗中,火星土壤的樣本中被加入了一些營養水,然後檢測土壤上方的空氣,是否有營養物質被代謝的跡象,具體明確的結果還未得出。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核科學研究所的拉菲爾納瓦羅-岡薩雷斯則認為,如果海盜號研究小組的發現是正確的話,預計不到20年就會進行下一次的火星探索任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